清廉金融育英才,有为青年创时代——清廉金融学术文化节举行

时间:2024-04-03    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强化清廉金融育人成效,4月2日,“清廉金融育英才,有为青年创时代”清廉金融学术文化节举行。我校原校长、清廉金融教育基地负责人卓志,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四川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小波出席活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四川监管局相关处室、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及师生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卓志在致辞中表示,要坚持以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为引领,构筑风清气正的金融发展环境;充分利用好学校金融学科优势与人才优势,弘扬“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精神内核,立志兴学报国,传承深厚金融力量。学校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四川监管局开启共建了“清廉金融教育基地”,在打造育人模式、编写廉洁教材、建设清廉品牌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涵育了金融历史廉韵,弘扬了先进文化;希望通过清廉金融学术文化节的创新平台,推动清廉金融深度发展,欢迎并期待继续携手四川监管局、社会各界,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责任担当、价值引领,广泛深入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清廉之风,筑牢风清气正生态,共同建设金融强国。

孙小波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净化行业风气、防治金融腐败的重要举措,也是防范金融风险、助推经济金融健康发展的关键。四川监管局与西南财经大学合作推进清廉金融进高校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清廉金融建设是金融行业迈向新征程的重要一步,希望通过持续深度合作、共同培养出遵守规章制度、严格自我要求的高素质金融从业人员,推动金融行业生态持续向好发展,为建设金融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上台共同见证清廉金融学术文化节成功启动,师生共同宣读“清廉金融”青春宣言,号召青年学生秉持清廉之心、为金融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孙小波讲授清廉金融专题党课。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等内容,结合丰富案例,深入阐释了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主要特征和基本表象,提出了强化反腐意识、共建清廉金融的具体路径。党课强化了同学们的反腐意识,提升党性修养,更播下清廉的种子,为构建清正廉洁的金融生态打下思想基础。

《清廉金融教育基地建设》2023年荣获教育部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本次清廉金融学术文化节正是清廉金融教育基地拓展建设内涵、扩大教育影响的重要举措,文化节期间将举行清廉歌曲创作、诗词朗诵、清廉故事会、清廉文化展等系列活动,让师生们浸润心灵,为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