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项目入选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时间:2024-04-16    出版社     阅读:

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发布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告。我校出版社申报的《新时代中国“藏粮于地”战略的实现路径研究》项目成功入选。此前,本书已入选教育部主管出版单位主题出版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发展农业的首要任务”。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汪希成教授团队撰写的《新时代中国“藏粮于地”战略的实现路径研究》,在分析“藏粮于地”战略理论内涵的基础上,测算“藏粮于地”战略的轮作休耕规模,设计耕地藏粮能力的分析框架并计算耕地藏粮能力,从耕地管护、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养育、建立粮食生产能力转换的经济机制等方面提出“藏粮于地”战略的实现路径,为实现长期稳定农业生产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国家出版基金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坚持“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宗旨,重点资助坚持党的出版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代表我国出版业发展水平,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水平,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的优秀出版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