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润桃李 耕读育新人 ——我校组织开展“耕读田园”丰收季劳动实践系列活动

时间:2023-06-08    作者: 学生工作部     阅读:

芒种时节果蔬飘香,学校“耕读田园”劳动实践基地迎来了第四届“丰收季”,学校以丰收季劳动实践系列活动为抓手,引领青年学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劳动的课堂中感悟思想伟力,领悟“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6月6日下午,“弦歌润桃李 耕读育新人”果蔬采摘和“SWUFE劳动集市”系列活动举行,同学们走进责任田、动手忙体验、感受劳动美,谱写了新时代西财青年的“劳动赞歌”。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永强,学生工作部、后勤服务总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耕读田园”丰收忙

恰逢芒种节气,同学们“芒”有所获、“种”有所得。300余名同学走进“耕读田园”劳动实践基地,集中开展果蔬采摘活动。走进耕读田园,青椒挂枝、紫茄成熟、玉米结穗,上百棵桃树首次枝头满挂,桃香四溢,同学们积极采摘、相互配合、干劲十足,一派忙碌和丰收的喜人景象。经过2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同学们的辛劳付出化为丰收的喜悦,当天共计收获蔬菜600公斤,桃子1800公斤。

“劳动集市”享成果

采摘结束后,第四届“SWUFE劳动集市”再次“开市”,20个学院(研究院)参与了本届“丰收季”蔬果售卖活动。集市上,一筐筐新鲜、绿色无公害的蔬菜瓜果齐齐亮相,同学们纷纷担任“果蔬营业员”,热情地为前来购买的师生称重、装袋,在售卖活动中充分体验劳动收获的意义与快乐。6月7日至9日,学校在一粟堂二楼开设“耕读田园”丰收季美食窗口,采摘的蔬菜被精心烹制成热腾腾香喷喷的菜肴,师生共享“丰收季”劳动成果。

“劳动育人”亮底色

6月,绿意染浓了枝头,收获装满了行囊。众多毕业生在即将奔赴新的人生阶段之际,也参与了本次劳动实践活动。各学院(研究院)积极组织毕业生开展感恩主题教育,与学生们共享采摘的劳动成果。同学们不畏炎暑,往返于耕地田垄之间,挥洒劳动的汗水,身体力行弘扬劳动精神,传递“成长、感恩、担当”的价值理念,用劳动亮出鲜亮的青春底色!

劳动教育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充分依托“耕读田园”劳动实践基地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感悟思想伟力,领悟“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不断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