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周道许主任到访我校

时间:2023-06-10    作者: 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     阅读:

6月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研究员到访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教授会见了来宾,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擎教授及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青马教授参与了会谈。

会谈中,卓志介绍了我校“新财经”战略升级和金融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学校“一流学科培优”和“财经科技创新”的具体实施方案,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优势,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双方讨论了金融安全的最新发展趋势及动态,并就如何在金融安全方面加强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下午,周道许做客光华讲坛,以“全球变局下我国金融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兼谈财经专业学生未来发展”为题展开专题讲座。周道许从国家安全的概念出发,梳理了我国国家安全观的发展脉络,指出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通过解读二十大报告关于金融安全的论述,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以真实案例为警示,分析新《反间谍法》对年轻人的重要性,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重视财经专业的安全就业。他指出,金融科技安全有九个关键点,金融科技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智能化打开了金融科技全新的高速引擎,但是也打开了充满新风险的“潘多拉魔盒”,并由此向金融专业学生提出金融科技3.0时代的学习和求职建议。

最后,周道许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寄语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胸怀伟大格局,抓住时代痛点和难点问题,选择正确赛道,创新思维,勇担责任,为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