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奋力谱写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 ——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6-02    作者: 校长办公室     阅读:

6月1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在弘远楼109会议室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审计处、档案馆等单位全体人员参加学习。

卓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授了党课。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价值内涵,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前进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投身实践,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西财力量。

卓志指出,要深刻把握重大意义、站高谋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是“两个行”“两个结合”在教育领域的生动体现: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九个坚持”构成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党的二十大科教兴国战略部署基于强国崛起历史规律,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部署和系统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要以大历史观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的与时俱进,对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和重大时代价值。

卓志指出,要系统把握精髓要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坐标系”中找准教育服务“国之大者”的历史方位、发展方向和使命担当。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的深刻阐释,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育人方向,做好“可堪大用、能担重任”核心课题,强化“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重中之重,推进“系统跃升、全面质变”改革创新。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努力方向和自觉行动,共同探索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的现代化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

卓志指出,要全面落实实践要求、落地生根。学思想的落脚点在于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抓手,着力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西财何为”等重大命题。要深刻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革命、教育变革的迫切要求,瞄准更好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全面推动“新财经”战略升级,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培优、财经科技创新、人才引领支撑,推动以高等教育为龙头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力写好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