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东:把初心和使命铸进新时代的“师魂”中

时间:2019-12-05    作者:     阅读:

从两个本科学位到两个硕士学位,从海外博士到财政部博士后;从读书、工作到再读书、再工作;从助理经济师、经济师到工程师,再到博士生导师……锐意进取、超越自我已成为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建东老师人生的写照。如今,他的职业聚焦于“立德树人”四个字上,坚守初心使命教书育人,用学术视角讲述中国故事,扎根中国大地治学问道。

陈建东老师有过很长一段求学经历,走上讲台前曾先后在中国旅游服务公司安徽省分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3研究所等单位工作,他曾自嘲地说:“我41岁才开始现在的工作”。朴素的言语中体现的是他对大学教师这份职业、对立德树人这份责任的无比珍视。因而,他格外珍惜时间,总希望每堂课都能将自身所学倾囊相赠,润物无声诲人不倦。在他看来,讲台就是舞台,必须要练就过硬功夫,尽己之力去追求完美。“前三周的讲课涉及学生对老师的初步印象,是老师站稳讲台的关键时期。初期讲砸了,一门课的教学很可能就垮掉了。”陈建东舍得花时间反复锤炼:不厌其烦听自己的讲课录音,不厌其烦对着镜子讲给自己看,不厌其烦修改授课提纲。“本科生思维活跃很跳跃,课堂上往往需要老师把深奥的理论简单明了地解释清楚。比如,用一句话凝练一节课的主旨。”教学方式和方法无止境的探索,赢得了学生们的普遍好评。“3年的硕士研究生课程,陈老师的授课风范和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我,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继续攻读他的博士,博士毕业后我和另一名同学追随陈老师,选择了在公共管理学院当教师,为母校西财服务。”陈建东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如此说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样薪火相传,靠的是久久为功,把点点初心汇聚成滴水穿石的信仰!多年来,陈建东指导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超过70人,其中很多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或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6年以来,其博士研究生毕业前均在中文A级或外文B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博士研究生在外文A级刊物发表了论文;近一半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发表了外文B级论文。2018年,他指导的研究生共发表了中文A级,外文A+级、外文A级及外文B级论文9篇,2019年已发表上述等级论文已有11篇。在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中,有的入选参加了第5届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大会,有的获得了财政部优秀工作论文一等奖,有的入选了我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建设项目,有的进入了国内外一流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深造。现在,不乏有来自华盛顿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际一流院校学生希望报考陈建东的博士研究生。

从现实出发,以“中国问题”作导向,为“中国之治”提供他作为学者的独立思考,这是陈建东老师学术研究的重要特色。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能源环境经济、收入差距和贫困以及金融监管等。近十年来,共发表SSCI、SCI和CSSCI论文90余篇,其中有4篇论文被ESI列为高被引论文或热点论文;撰写专著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22项。无论是他的专著,还是撰写的学术论文、对策报告、政策建议,都来源于中国现实,用学术声音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作为我校收入分配与反贫困研究中心主任,陈建东老师主动把自己的所学所长融入脱贫攻坚尤其是西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时代洪流中。他不仅积极为四川省“十三五规划”、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及计划草案等建言献策,而且在川西北高原藏族地区、川南大凉山彝族地区以及其他贫困地区都留下了扶贫调研的足迹。在金川县独松乡调研期间,他自费购买了一批图书捐赠给当地小学;在走访贫困家庭时,他现场掏钱自发捐款。这些动人的细节,无声地映射出一名西财教师的“大爱”情怀。反贫困研究方面,他的相关成果多次被中央党校的理论动态、国家治理、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人民论坛、光明理论、中国改革论坛、中国理论网、中国财经新闻等媒体转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他还为学生开设了《收入分配与反贫困研究》《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研究》《财政与西部反贫困》等收入分配与反贫困主题的课程,用鲜活的素材和生动的故事向青年学生讲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以及不平衡不充分的客观现实,引导他们深刻理解生养自己的脚下的这片土地及其之上的人民所孕育和创造的中国奇迹和中国智慧。

作为一名党员“老”教师,陈建东总是以实实在在的言传身教,真真切切地去感染和影响他身边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学院教师党支部活动中,他做得最多就是:无私分享他的教学经验、讲述调研经历、传授研究方法、坦陈为师情怀。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邀请陈建东专门就相关科研问题与青年党员教师座谈。为了避免空洞说教,他以自己为例现身说法,分享了他曾经科研失败的经历与发表论文的心得体会。他告诉年轻教师们,经历多次拒稿后才发表了第一篇文章,现在也常收到拒稿信,一篇篇拒稿信构成了通向发表和进步的阶梯。他常常鼓励青年教师,学术科研实际上并没有什么诀窍,脚踏实地读文献、做调研、写文章,发自内心地热爱学术;勤奋、严谨、细心,持之以恒,不怕挫折,善于总结,不断提升。在研究生培养中,建议要尽早尽快地进行系统的学术训练,教研相长,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起来……这些就是自己“为师之道”“治学之道”,并以之不断感染身边的年轻人。 “虽然我才入职一年,但陈老师已经多次听过我的《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的授课情况,及时帮助我分析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对我初为人师如何站稳站好讲台帮助很大。从成为他的学生到成为他的同事,一路上都有陈建东老师对我这个后生的悉心点拨和无私关怀。到现在,我们俩还经常深更半夜通电话,兴致勃勃聊一些教学和科研的话题。”一位青年教师深情地回顾到。

习近平总书记讲,“教师担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使命。”陈建东与许多如他一样的西财老师一起,把使命和责任融进新时代的“师魂”。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