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莉:让学生找到通向数学殿堂的金钥匙

时间:2019-12-17    作者:     阅读:

高考数学将近满分的她,毅然选择在大学学习艰涩的数学专业。当初的选择,在若干年后促使已为人母的她再次踏上求学之路。三十年初心不改,朱文莉老师用满腔热爱将立德树人融进每个平凡的日子,在三尺讲台站成了一道动人的风景!

朱文莉老师认为,教学是师生共同探索未知的旅程,课堂应当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数学教学关键在于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如果学生掌握了数学思维方法,就拿到了通向数学殿堂的金钥匙。她先后讲授《高等数学》《实变函数论》《动态优化与决策》《高等数学先修课》等多门本、硕课程,在课堂上,她要求学生不但要能用笔写出来,关键是还要用口讲出来,把自己对问题的本质理解及解题思路清晰流畅地表达出来。鼓励学生大胆讲,鼓励学生“暴露”问题,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原因,从思维根源上解决学生为什么没有听懂、为什么似懂非懂等问题。“朱老师的课学习起来并不轻松,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常常是师生一起研讨、一起纠错、一起探索的过程。”一位学生如是说。为提高学业挑战度,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她推动了系列教学改革:牵头构建《大学数学》课程在线学习平台,开启大学数学学习的新范式;建立数学公共课在线考试平台,让学生可以随时进行自我检测;针对全校公共数学基础课程引入在线期中考试,施行全校数学公共课期末考试统一命题、统一网上阅卷,强化命题、审题责任制,使学生成绩评定更加合理化、科学化和公正化。这些改革对于提升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做好大学数学与中学数学的衔接,朱老师携手清华大学、北京市十一学校,深入研究准大学新生的认知特点、高中数学基础和大学学习要求,将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深度融合,开发了在线课程《高等数学先修课》,在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及创新方面起到良好示范作用。自2017年上线至今,《高等数学先修课》已在中国大学MOOC上滚动开课4轮,参与学习者超过8万人;主编的配套教材《高等数学先修课》及其数字课程已于2018年、2019年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课程被评为2018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荣获“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二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度“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案例”二等奖,也是“2017课程团队每周答疑最多课程TOP25”。朱老师等先后受邀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2017研讨会”“四川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等10多场会议(论坛)上进行交流,为推动大学基础数学课程教学范式转变积累了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曾满怀深情地讲,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在我看来,一个老师遇到好学生也是为师的幸运。”朱文莉老师说。如今她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1989年初上讲台的情景,记得1989年所教的那个班级中每一名学生的名字。她说,现在每年过生日的时候,学生们都会给她发邮件、打电话,甚至有学生还专程来看望她,为师如此,何其有幸。谈起《大学数学先修课》,她说她的3名学生在录播室里,一秒一秒地剪辑视频,每天工作到晚上12点,持续了将近两个月;现在线上答疑的除了自己,还有自己曾指导过的学生,他们中有的已留学国外、有的已站上讲台。也许是学生的那份惦念和感恩,也许是学生的那些理解和付出,构成她在教学中不断反思、自我改进的动力。近年来,她先后主持教研教改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及以上5项;主编教材6部、教辅3部、教学光盘2张;发表教学论文3篇,获教学成果奖6项。她说,因为喜欢,所以乐意去花时间、花精力,做得更好。教研教改提供了一个自我反思和不断改进的参照,在这个过程中,朱文莉老师会去了解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某门课程的情况,去学习研究别人的授课内容、方式和技巧,同时,也会去研究学生,从而不断反思和改进自己的课程教学。无论是外出参加教学研讨会还是校内参加教学工作坊,她沉浸其中也乐在其中。回忆自己的教学生涯,她建议青年教师要多系统学习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课程,要结合自己的优势摆脱模仿自己老师授课风格的路径依赖,以更加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宽广的专业视野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教学上常学、常研才能常新。为帮助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少数民族预科生打牢数学基础,她利用《高等数学先修课》开展预科生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开设《高等数学基础课》,切实帮助他们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数十年来,朱文莉老师对学生精心呵护、潜心施教、悉心指导,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累积成学生成长进步的阶梯,不少学生亲切地称她“朱妈妈”。她在班级内部建立帮扶小组,课后耐心答疑解惑。为辅导学生,多年来很少有在19:30前起身回家的时候。她指导研究生研读论文,探讨如何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经济金融实践中的问题。在她的指导下,很多学生在校期间都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各种重要荣誉,发表高水平论文;一名硕士生读研期间发表4篇外B论文。而今桃李满天下的她,无论是学术领域、金融行业或是政府部门,总有令她自豪骄傲的学生。 “西财的学生都非常优秀,作为老师,不只是让学生学到专业知识,还应该让他们懂得生活的目标和意义,自信从容地面对自己的未来和生活。”当朱文莉老师得知自己指导的一名硕士生一直靠勤工俭学和各类助学从小学读到研究生的时候,她很心疼,便给他开列了系列读书清单和学习任务,鼓励他和自己一起研读并撰写论文,把稿费和奖金全部给他,支持他完成学业又呵护他的自尊。朱老师还悉心指导他与人交流时应怎样遣词造句、如何写好邮件、用哪种语气最合适,良苦用心让这名学生尤为感动、感念。教育本是一个唤醒灵魂的过程,如今这名学生已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朱文莉老师始终致力于让无数学生找到通向数学殿堂的金钥匙。而在通向卓越的道路上,她自己也一直在全力以赴!

最新信息